close

IMG_0417.jpg

01

 

我在Utrecht的第三天,我到了市中心逛逛

看完了米飛兔博物館和中央博物館後,

覺得肚子餓,就隨意選了一間三明治攤解飢

 

這家攤位就開在運河旁,有很多種口味,但大部分我都看不懂

所以我就跟老闆說:The first one please.

老闆感覺不知道what is the first one

所以我看了看menu 第一個三明治的內容物有寫到cheese 

我就說有cheese的那個(指了指掛在攤位上的menu)

老闆這才把menu翻過來看,跟我確認

 

付完錢,我正準備拿著我的三明治去運河邊配著陽光與美景享用

老闆這時突然問我是不是從韓國來的,

我說不是,我來自台灣

他皺了皺眉頭感覺不相信的樣子,讓我覺得奇怪,以為他不知道台灣

我問他為何覺得我來自韓國呢?

他說:因為你英文很好,通常中國人跟台灣人英文都很爛

我有點驚訝他的直接,說了oh thank you就走了

 

我不知道台灣對外國人來說=英文很差

連菜單都看不懂的我只用最簡單的單字跟他溝通就讓他覺得我英文很好

這代表在他心目中台灣人的英文真的差到不行

 

雖然這只是個案,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應該更重視外語教育,

才能讓其他國家的人感覺我們有競爭力,真正的尊重我們,而不是用奇怪的眼神打量

 

-

02

 

某個project

我的組員大多都是亞洲人,只有一個亞裔美國女生

後來老師又加了一個美國人進來我們組

因為有新來的組員,所以我們簡單介紹了一下各來自哪裡

最後美國女生就對著新加入的美國人說 It's all Asians right? haha 

新加入的美國人露出尷尬的表情,其他人也都不知該如何接話

 

僵了一分鐘

 

這句話本身沒有貶義,但換成相反的情況

組內都是美國人或歐洲人,只有少數亞洲人

很少會聽到這樣的講法

我知道她這句話是無心的,但無意間流露出一種卑微

 

在歐洲,常常亞洲人的聲音都會被忽略、敷衍

除非你夠積極,一再表達你的想法

不然很多時候,歐洲人會在自己的小圈圈內聽取意見

這沒有誰對誰錯,

我能理解每個人都喜歡聽自己的母語

都喜歡浸在熟悉的事物中

 

因此,

在外我們應該要勇敢積極,

一次沒被聽見,就再表述一次,同時也要能堅持好的意見;

在內我們應該要充實自己,

減少語言隔閡、增加表達能力和思考的速度,提出更有建設性的言論

讓別人對台灣的印象更正面!

 

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dra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