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荷蘭已一月有餘,在這裡遇到的人、事、物都將在我的生命中刻下屬於他們的紋路。

在這裡,我學會了三件小事,卻是我生活中的大事。

 

 

 

IMG_0137.jpg

 

 

 

  • 1. 我學會的第一件事是 Hello!

 

沒錯!就是打招呼!

在台灣,若是在電梯裡遇到不認識的人,絕對是拿起手機來滑避免尷尬。

在這裡,不管是因為禮貌還是習慣,都會向對方說聲Hi。

到了教室,也會和身旁的同學打招呼,就算彼此不認識。

 

一開始來這裡還頗不習慣,別人跟我打招呼我總是一臉錯愕,回想起來還真是有失禮儀。

 

但慢慢的,我發覺了主動打招呼的好處。

因為打了招呼,空間中的尷尬消散了,有時像撥雲見日那般,能產生一段美好的談話。

 

或許是這聲招呼,讓我交到了幾個新朋友;

或許是這聲招呼,讓我們都拿開圍籬,以開放的心去遇見更多可能。

 

 

  • 2. 我學會的第二件事--“自然的握手”

 

可能很多人會以為歐洲國家會用臉頰碰臉頰打招呼,

以我的觀察,這種招呼方式比較適用在熟識的朋友,

對於第一次見面的人或不熟的人,大家還是習慣握手。

 

在台灣,學生除了上台領獎,很少能遇到握手的機會。

我唯一在台灣握手的經驗就是IMC(整合行銷)課時,與一位瑞典組員第一次見面時握的。

 

一開始握手,我都只是把手出去由對方shake

後來自覺這樣不禮貌,因為可能有讓人覺得敷衍甚至不屑的感覺。

之後,我就一次次練習握緊對方的手,跟著他握手的力度,去取得平衡。

表情也漸漸不僵了!

 

 

  • 3. 我學會的第三件事--聊天

 

在這裡,你可能前幾天才跟荷蘭、法國、英國、義大利的同學討論稅制;昨天晚上和韓國朋友們徹夜長談南北韓的種種;今晚則是和中國朋友大聊歷史與今日的兩岸關係...

這些不是可能而已,這就是我的生活!

 

我發現,文化與歷史在我們的話題中 無所不在。

以前我總擔心和外國人沒有相同的經驗與文化該怎麼開啟話題,

現在我反倒比較擔心的是開啟話題之後該如何?

我的國際觀夠不夠?

我的歷史背景知識都還給誰了?

我如何用最簡單精確的詞彙描述我的想法?...

 

在來荷蘭之前,我總覺得自己好像懂的不少(畢竟也讀到大學)

為了升學考試,偏重了自然科,社會人文早已忘了大半,殊不知這才是每個國家最吸引人也最具特色之處!

 

和各國同學們聊天,讓我深深覺得因西方強勢文化進入亞洲,讓我們知道很多西方流行的東西,如:好萊屋電影、流行歌曲與各項知名品牌

但相反的,台灣,甚至日、韓的東西對歐美國家的同學來說是很新奇、陌生的!

文化與歷史也是如此。

 

我們能善用這樣的神秘感,開啟話題,也開啟文化交換的旅程。
 

 

-

 

 

希望下次我能寫下,更多我學會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dra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