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1

Dear Kendra,

 

今天是五月的第一天。

天空給人的感覺很不春天,但我的心情卻溫暖的像春天的微風。

 

-

 

昨天夜裡,我的韓國室友J從朋友家剛回來,

由於我的房門正對著大門,室友J和L回來時都會自然而然和我搭幾句話再回房間

昨天也不例外。

 

J回來時,我正看著最近大陸最紅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

腦海中抽絲剝繭判斷著每個人的神情與小動作。

J敲了敲門,我抬頭看她,“Oh, welcome back!”

J把頭倚著我的房門,說"Kendra, Thank you for being my roomate!"

 

我的思緒一瞬間從電視劇裡拉回我的房間

我起身走過去問她發生什麼事了嗎?怎麼突然這麼說

“I just feel so lucky to have you to be my roomate.” 

 

我很喜歡我的室友們,他們真的很善解人意又貼心

我非常開心J也這麼覺得。

 

打從心底的微笑。

 

 

去柏林的路上,有個正在向我學華文的新加坡女孩問我:孤單和寂寞有何不同嗎?

這個問題真的很難解釋,當場我告訴他,我自己認為是不同的。

 

這是教育部辭典查到的解釋。

 

孤單

1 單獨無依。《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咱孤單一身,流落外里,願與哥哥結義為弟兄。」《紅樓夢.第四九回》:「次後想起眾人皆有親眷,獨自己孤單,無個親眷。」
2 人單勢孤,力量單薄。《西遊記.第三二回》:「但只恐魔多力弱,行勢孤單。」

 

寂寞

1 寂靜。《楚辭.劉向.九歎.惜賢》:「幽空虛以寂寞,倚石巖以流涕兮。」
2 孤單冷清。《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且路上有伴,不至寂寞,心上也歡喜。」《紅樓夢.第六四回》:「如此長天,我不在家,正恐你們寂寞,吃了飯睡覺,睡出病來。」

 

我的解讀是這兩個詞看起來很相似,含義卻有微妙的差異

孤單是形容外在的狀況,形單影隻,形容只有自己或是很少的人

寂寞則是形容內心狀態,可能身邊有許多人,心裡卻覺得像是自己一個人那樣的感受

 

出門在外,尤其是在歐洲這樣遙遠的地方。

即便我們在現代社會,有視訊、有電話、有facebook可以輕易的相互聯絡

那種夜裡的寂寞和疲憊始終還是會堆積。

尤其在這個小型聯合國的宿舍大樓裡,住在同個空間的三個人

或許有歧視、或許有隔閡、或許有種種的不理解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一直很喜歡張愛玲的這句話,

 

相知、懂得、慈悲

對於世上的人和事,我們都不該只依著自己的角度去理解

 

來到荷蘭後,我的其中一個收穫就是訓練自己,打開心胸

去接納不同的聲音。

這說得簡單,要做,卻難如登天。

有時,表面上好像已放棄自己的成見,心中卻仍有一絲絲猶豫。

猶豫著兩者之間的衝突

現在所見所感和自己過去所接受的教育與資訊。

 

我承認我做得還不夠完美,我的心裡仍有一面過濾網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這面網可以漸漸模糊

讓我可以慈悲的面對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kendra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